喵了个咪猫耳君

累死累活高中狗,长期失踪,偶尔复活,大白杨迷妹,孙朴一生推,孙我大旗……偷偷的扛

【孙杨】做大白杨的姐姐是怎样的体验?(挫折篇)

虐,丝丝缕缕深入骨髓的虐,对大白杨真的是大写的心疼……

前篇 童年回忆 过去篇https://mlgmmaoerjun.lofter.com/post/1dd74d01_c0b7bf2

前篇 成名之前 成长篇https://mlgmmaoerjun.lofter.com/post/1dd74d01_c0c07df

前篇 姐弟温馨 日常篇https://mlgmmaoerjun.lofter.com/post/1dd74d01_c0cf910


「一。迷茫」

伦敦奥运会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,孙杨都是各方媒体关注的焦点,参加各种综艺和访谈,关于他种种无中生有的新闻也纷纷冒了出来。

我看的出他的浮躁与焦虑。万众瞩目既是荣耀,又是压力。

他从未敢懈怠过训练,但外界的纷纷扰扰太多,他的心,很难静下来。

有一天半夜,他打电话给我,只是沉默。我耐心地等他开口,可他,很快便挂了电话。

我打了回去,他接起来,还是不说话,我叹了口气:“孙杨,你要记住你的本心,你游泳的意义在哪里,你要有一个自己的判断,千万不要让外界因素影响你。”

“姐,我不知道……”声音闷闷的,带着疲倦,与迷茫。

“我只知道得冠军为国争光,我没想过会有那么多关注,那么多外界的干扰……我现在觉得一言一行都在被监视……我很烦,真的,如果游泳带给我的是这些,我宁愿不游……”

被捧成全民偶像、体育明星,并不是他想要的。

他只是想要游泳,永远永远,游下去。

孙杨是个很单纯的人,对于复杂的人际关系向来束手无策,也不会圆滑世故,说些场面话,他这种性子,其实挺吃亏的。

但是,这就是他最真实的样子,无需改变。

“孙杨,听好了,你现在唯一要做的,就是游泳,提高成绩,向着你的极限冲刺,其他的,就随它去。”

“早点睡吧,明天还要训练。”

我挂了电话,心却久久放不下来。

少年总是要成长的,而这,只是成熟的第一步。


「二。插刀」

如果不是每天都刷微博,我不会看到插刀教的爆料。

一字不落的看完后,我泪流满面。

我无法想象孙杨看完这些有何感想,他的伤心,他的难过,他的愤怒,他的痛苦。

我很想冲到游泳队,将那些家伙叫出来,挨个扇他们巴掌。

我强装冷静的给孙杨打电话。我猜到他已经知道了,但我不想再一次揭开他的伤疤:“孙杨?”

“喂?姐,有什么事吗?”孙杨的声音很淡然,就像一切都没有发生。

“……也没什么事,过几天姐去澳大利亚出差,顺便看你。”

“好,我等你。”他的声音听不出兴奋,只是平静,让我莫名恐惧的平静。

“孙杨……你,还好吗?”

“姐,我很好,你不用担心。”他挂了电话。

我知道他很不好。

我向老板请假,老板不给,我直接发给他辞职申请书,然后订了当晚的机票,去了澳大利亚。

孙杨见到我,只是淡淡的笑。我走上前,抱住他,紧紧的抱住,期望着我的拥抱,能给他哪怕一丝的慰藉与温暖。

“姐,看你急的,我真的没事。”

我在训练基地陪他一个星期,他的笑渐渐多了起来。澳大利亚他没有什么朋友,只认识教练和一起训练的几个外国运动员,因为语言不通也很少交流,他的日子很寂寞。

“只要我看到你,姐,我就有无穷的力量,训练强度再大都不会累。”

“是我太傻啦,总是被人骗,以后不会随便相信别人了,不过姐你放心,我肯定无条件相信你。”

他笑着说出这些话,我却只想哭。

安检口,他帮我拎行李,揽着我的肩膀说:“姐,你真的不用太担心我,我已经二十岁了,不是小孩子了。”

我一步一回头的离开,他在原地向我招手,笑起来仍然像个天真的小孩子。


「三。低谷」

我的工作保住了。

老板不停的唉声叹气:“孙甜歌,你是个人才,你刚来到我们公司就把业绩提高了近十个百分点,我很欣赏你。但你老整这些个幺蛾子,我有心留你也很为难啊……”

“z公司的市场部总监尚有空缺,我准备好了简历,虽然工作年限不够,但在贵公司的出色表现,未尝不会得到对方的赏识。”我冷静回答。

老板只好妥协,只是一直在唉声叹气,拿我没办法。

我并不害怕丢了工作,我只是担心孙杨。

之后我和孙杨没再见面,我忙于工作,他忙于训练,偶尔通话,持续的时间也不长。

后来,孙杨和教练闹翻了。

我知道双方都有过错,但扇孙杨的巴掌,我忍不了。

我跟妈妈说,要不就换教练,要不就不游了。不和解,说什么都不和解。

“甜歌,杨杨任性,你也跟着任性?”

“妈,你不把他当儿子,我还把他当弟弟!我就是看不惯他受任何伤害!”

那次,我跟妈妈吵的很凶。

“姐,你每次都为了我……”孙杨低着头,声音闷闷的。

“应该的,谁让我是你姐。”我没给过孙杨脸色看,因为一看到他我就不由自主的微笑。

我以为我终于可以保护孙杨了,用我并不宽阔的肩膀。

但世事难料,远超我想象。

「四。黑暗」

孙杨出车祸后,我第一时间是问他有没有受伤。

他什么也没说,他只是哭,低声地抽泣,声音哑哑的,像在嘶鸣。

“孙杨,回答我。”我紧握住他的手,让他冷静下来。

孙杨抹去眼泪:“我再也不能游泳了。”

晴天霹雳。

处分、禁赛、禁练,这是他受到的惩罚。

几天不下水,水感就会退化,更何况是几个月。禁练,与废掉一个运动员,没什么区别。

那段黑暗的时期,我每天都给他打电话,安慰他,可是并没有什么作用。

电视上播到游泳比赛,他会有一瞬间的失神,然后沉默的换台。

他没有训练量,饭量却不会减,因此体重日益增长,肌肉线条也不再清晰分明。

“姐,这几个月好放松,没有训练,可以想干嘛就干嘛,可以躺床上玩手机,可以好好歇着,还能多陪陪家人。”他满不在乎的说。

我拍了拍他的背:“想哭就哭,孙杨,姐不笑话你。不能为你做什么,真的对不起……”

“姐,我已经哭够了。”他抚摸着我的头发,笑着说。

因为已经流过太多的眼泪,所以才会坦然面对吗?孙杨,如果你躺在我怀里大声地哭一场,我心里可能会好受一些。

你笑的越若无其事,我越心疼。


「五。蜕变」

恢复训练后,孙杨的体能状态渐渐恢复正常了。

他参加了全运会,获得了金牌。这对于他不算什么,他已经是泳坛的第一人了,全国的比赛可以说没有任何压力。

然后,就被查出了服用禁药。

被取消了金牌,被禁赛三个月,哪怕是误服,也依然没有消除惩罚。

孙杨用了一周的时间,把自己关在屋里,不吃饭,不睡觉,不训练,就是看网上对自己的评论。

我看过,很难听,骗子、药罐子之类的称呼稀疏平常,要他自杀谢罪的也不是没有。

我动用了为数不多的人脉关系,拜托新闻界的朋友多写孙杨的稿子,替他说出真相,让别人不要再断章取义的污蔑他。

作用甚微,毕竟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。

一周之后,孙杨回到了训练场,一切像没有发生过。

经过这么多大风大浪,他也真正成长了。

记者采访他,他只说了四个字:“清者自清。”

坦然接受舆论与非议,胜败与得失。也会流泪,禁赛期过后的世锦赛上,他就哭了,但并不是因为懦弱,而是一种情绪的宣泄。

采访的最后,孙杨面对摄影机,一字一句的说道:“最后,我要感谢我的姐姐,孙甜歌,是她在我低谷的时候,陪在我身边,鼓励我、安慰我,给我坚持下去的力量,谢谢你!”

他说的是那么真诚,我坐在电视机前又哭又笑,眼泪一把鼻涕一把。

孙杨递给我纸巾:“姐,恭喜你成为大哭包。”

“小崽子怎么说话的呢!”我去捏他的耳朵,他捂着耳朵又蹦又跳,笑的特别开心。

我多希望他一直这样笑下去。


这一章写的很痛苦,数次卡文卡到不想写,不止一次幻想过在大白杨低谷时向他伸出援手,最后却发现一切都无济于事,唯一能做的,只有站在他身后支持他,无条件的支持。

明天继续写日常,还是温馨小段子写着舒服,一气呵成不卡文~

后篇 高甜高萌 日常篇2

https://mlgmmaoerjun.lofter.com/post/1dd74d01_c1282a7

后篇 一言难尽 里约篇

https://mlgmmaoerjun.lofter.com/post/1dd74d01_c190c47

后篇 里约之后 日常篇3

https://mlgmmaoerjun.lofter.com/post/1dd74d01_c193968

后篇 姐姐婚礼 完结篇

https://mlgmmaoerjun.lofter.com/post/1dd74d01_c1e204f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16)